在愛情裡,我們永遠是那個長不大的男孩與女孩,
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擦撞中成長。

這段時間內我看了不少電影,
可是往往讓我有心動筆的,
卻又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放棄了。
但這次我想介紹的電影雖然一樣是愛情輕鬆小品,
沒有大場面的刻骨銘心,
有的只是簡單市井小民的都市男女愛情,
這是他遇到她的故事,
而這也是我想訴說的,
當這個人遇到那個人的那種平凡故事。

志明與春嬌     

劇情介紹前,我一樣先大約介紹兩位男女主角,飾演張志明的余文樂,以及飾演余春嬌的楊千嬅。

有在關注港片的朋友們,應該都比我對女主角楊千嬅的了解還要更多,因為說實在的我平常很少看國片,對於她的了解也僅在電視上撥出那幾部港片而已。但是對於男主角我的印象就比較深了(會不會顯得我太偏心,哈)第一次看到余文樂飾在《軍雞》裡面,當那個乖寶寶兒童卻為了妹妹,自己頂替莫虛有的罪名,因而過上受歧視的一生。那時候的余文樂不知道紅了沒有,但他那雙充滿仇恨而哀傷的眼身卻著實的刻劃在我腦海中,可能天生缺乏對於平頭帥哥的免疫力吧,先是張孝全、文章,再來就是余文樂(還有小天啦。)他在這一部電影時而頑皮又不失男人味的大男孩氣質,害我看了又忍不住尖叫加讚嘆。

志明遇到春嬌時,正逢被女友劈腿後的失落期;春嬌這時也處於一段不鹹不甜,卻看似沒有未來的關係當中。

志明一個不經意的貼心舉動,替她點菸,讓春嬌注意到他,但是愛情並不是在他遇見她之後,就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麼簡單。張志明他像個長不大的大男孩,他期待愛情卻又怕撐不住承諾;而余春嬌就像每個女孩一樣,她渴望愛情的美好,卻又時不時的一頭栽進,根本就還沒看清對方到底長什麼樣的關係當中。像這樣的愛情故事就在大街小巷中不斷發生,而結局又是如何,我想沒有一個人會清楚知道。

香菸是一個貫穿全電影的重要角色,也許這就是共鳴吧,利用香菸去吐出香港男女間的生活與情感模式。在公共場合開始全面禁菸的背景,男女主角因而認識,然後導演偽紀錄片的方式,就像《戀夏500日》一樣,一天一天記錄著男女主角的內心與日常生活,周遭的每一個舉動,都像是故事伏筆般,讓他們在愛中猜忌來計較去。

其實除了香菸共鳴以外,劇中平凡而犀利的幽默對話也是成功賣點之一;這並不只是單純的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,他們的生活週遭也充斥的不同的愛情故事同時發酵著,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春嬌的一個女生朋友在facebook上認識一個台灣男生,在短暫的真實見面之後,這個男人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。(是不是很似曾相識?)
這時嘴賤卻又一針見血的志明就說:「那女人看照片時樣子是個『公主』,見了面之後卻是個『番薯』,『童顏』變『熟女』,那男人當然見了面後就消失不見,難道要他看著妳朋友後說,『你媽的這賤貨騙我』嗎?這只能怪她行騙未遂而已。」

也許就是這樣的真實又不矯做的劇情發展與犀利對話,所以才讓這部電影這麼的受歡迎吧。 

PS.這部電影已經有續集囉,《春嬌與志明》,繼續看看超級可愛的余文樂與楊千嬅在一起之後的日子,以及新角色由當紅女星楊幂所插手的三角關係會是怎麼樣的精彩?i n 55!w !
=) 

arrow
arrow

    大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